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罗来祥:不惧危险!残疾农民勇救落水俩娃

  

  罗来祥,男,汉族,1969年7月出生,米易县撒莲镇海塔村人,现居米易县撒莲镇海塔村南坝垭口组。

  2015 年 9 月 17 日下午 1 时许,撒莲镇海塔村南坝垭口组村民李星月(7 岁)、李世欣(3 岁)与另一名儿童在村民王万兵家后院预备建沼气池的水塘(约深 2.5 米、20 平方米)边玩耍,李星月和李世欣在玩耍中不慎掉入水塘。此时,路经该处的撒莲镇海塔村南坝垭口组村民罗来祥看见两名小孩正在水塘里挣扎,只有手露在水面上,罗来祥不顾自身只有一只手臂,立即跳入水塘中,奋力将 2 名孩子推向水塘边,并大声呼救。在随后赶来的村民协助下,成功将两名孩子救起。

  9月,正值攀西裂谷的雨季,整个海塔村被笼罩在蒙蒙细雨之中,农闲的老百姓上午做完农活,到了午后,不管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三三两两的聚集在一起,或抽烟、或聊天。9月17日下午1时许,海塔村一组村民罗来祥在集镇上办完事后回到家中。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在家中,罗来祥便外出四处寻找,在经过本村村民王万兵家屋后时,罗来祥看见一个本村民小组的小姑娘蹲在一处土堆上,旁边是一处新挖的水塘,经过几天大雨的洗礼,数米深水塘里已经蓄满了水,出于安全考虑,罗来祥冲小姑娘喊了一句:“在那干什么,赶紧回家”。小姑娘却好似没听见一样,依旧蹲在土堆上,眼睛盯着水塘,罗来祥心下奇怪,向水塘走去,来到水塘边,罗来祥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水塘里两双小手正在扑腾,虽然看不清面容,但分明是两个孩子,罗来祥顾不得多想,飞身一跃,便扑入水塘之中。下水之后,罗来祥才惊觉自己仅有一条独臂,但这时已经由不得他分神,罗来祥用自己仅有的一条独臂将两名孩子夹住,一边摆动身躯,向池塘浅水处靠近,同时大声呼救,几分钟后,在周围听到呼救声赶来群众的帮助下,两名孩子被从水中救起。

  罗来祥舍己救人的事迹传开后,米易电视台记者来到海塔对罗来祥进行采访,当记者采访他问他当时为何在自己仅有一天手臂,行动受限的情况下毅然下水救人时,这个朴实的汉子不好意思地说:“当时心里什么也没有想,也来不及想,只想到救的是赶紧下水救人,是一条生命,跳下水里才发现自己只有一条手臂,事情过后回想起真有点后怕,要是当时跳下水的地方离水塘中心再近点,可是我自己也要遇险”。“多亏了罗来祥啊,要不是他,娃娃们就完了,一定要好好宣传下他”在得知记者采访罗来祥见义勇为事迹时,两位被救孩子李星月、李世欣的家长李远平、李明刚异口同声的说到,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两位家长依旧心有余悸:“事发那天,我们家长在有的家里干活,有的聚在一起聊天,没看着孩子,孩子们就自己在一旁玩耍,后来几个孩子打伙去到王万兵家房子后面的玩耍,当时谁也不知道他家屋子后面有口那么深的大池塘,后来我们听到呼救赶过去,大家已经合力将人救起来了,我们才赶到现场,看到娃娃时,我大脑一片空白,当时我们忙着将人送到卫生院治疗,后来才知道救我们娃娃的人是本村的罗来祥的,我们非常感谢他,是他给了娃娃们第二次生命,心想要好好感谢感谢他。后来我们也带了钱到他家感谢他,他执意不要,最后还是我们家杀年猪的时候,请了队长出面请他过来吃了顿饭”。

  罗来祥是一位朴实农民,几年前在外务工时一只手臂因工伤截肢,随后回到海塔村务农,生活中的他勤劳、朴实、乐于助人,平时同组村民家里有个大小事情都会主动帮忙,周围邻居说起他都交口称赞,说他是一个敢说敢做,勇于任事的人,在两位孩子掉进河里命悬一线的危难关头,是罗来祥这样的好心人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及时相救,才使得这两朵尚在花蕾的生命,没有过早的凋谢,而罗来祥同志用自己伤残的手臂托起一条鲜活生命的同时,更让大家看到他人性中闪烁的光芒。勇者无畏,不惧生死、无谓功名。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