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王学书:孝老爱亲传真情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先后服侍了两位分别患有脑血栓、老年痴呆的婆婆,近三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无怨无悔的照顾老人。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就是草场乡顶针村二组王学书同志。

意外的降临打破家庭的平静 

1987年,王学书嫁入何明强家,尽管家境贫寒,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二年后,何明强在哥哥家的鱼塘意外溺亡,留下一岁多的孩子和年老的婆婆。婆婆一时难以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常耍性子,发脾气。王学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生怕婆婆想不开,寻短见。尽管自己也很悲痛,但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压抑自己的情感,不要被伤痛左右,因为她明白,才一岁多的女儿,需要她;年迈的婆婆,需要她;家里地里的活,需要她。于是王学书日夜陪伴婆婆,并苦口劝导,耐心疏导婆婆,希望婆婆能放下悲痛。对她说自己已经没有了老公,不能再没有婆婆和孩子。虽然王学书日日给予婆婆鼓励劝慰,但婆婆还是走不出失去儿子的悲痛,最终患了老年痴呆,衣食起居离不开王学书的照料。

祸不单行 磨难接踵而来 

199710月王学书和外乡的李万友结婚,李万友的母亲(现任婆婆)跟随其兄弟共同生活。好景不长,2007年现任婆婆被查出患脑血栓,造成行动不便,丈夫的兄弟不愿照顾老人,丈夫很是发愁。王学书没有犹豫让丈夫接来行动不便的婆婆一起照顾。在王学书眼里照顾老人是应该的,老人接到家,为了方便自己的照顾,把老人安置在自己屋的旁边,每日帮助婆婆做康复训练,从不间断。但婆婆最终还是下半身全部坏死,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本来前任婆婆已经需要照顾,现任婆婆又瘫痪在床,但王学书没有抱怨,每天耐心照顾两位老人。她为了让两位婆婆早日康复,每一天无论多忙多累,都要给两位婆婆按摩,为他们端茶送水。为了不让瘫痪的婆婆生褥疮,她每天至少要给老人翻身五六次,每隔几天,就用温开水,把老人的周身擦洗一遍。每次给婆婆喂药,她都先试试水烫不烫,再把药放到老人的嘴里。老人的每顿饭,都得由她和丈夫共同完成,一个人扶着老人的头,一个人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饭菜喂进老人嘴里。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她为两位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没有我的好儿媳,我就活不到今天。”         

今年春天,婆婆安详地离开了人世,邻居们感念王学书的孝心,一个个自发地前来帮忙。

珍惜现在  迎接新生活 

前任婆婆年事已高,已经97岁了,老人的听觉不是很好,经常听不到儿媳说什么,每次说话都要凑到耳朵边上她才能听见。老人的眼睛看东西不太清楚,王学书一点一点耐心地喂婆婆吃饭,地里干完活回来就陪老人聊天解闷。邻居逢见婆婆就问:“你不是还有儿女吗?为什么不和自己亲生儿女一起生活,反而和儿媳妇一起生活。”婆婆笑着说:“我儿媳妇待我比亲闺女还亲”。邻居都夸老人有福气,她高兴地说:“都是儿媳妇孝顺”。

“孝顺”她有独特的理解 

丈夫说她是好妻子;女儿说她是好母亲;公婆说她是好儿媳。而王学书却说:“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我也有孩子,也会有老了的一天,照顾公婆也是给孩子做个榜样,也想减轻一点丈夫的负担。”对于“孝顺”王学书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作为媳妇,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可能,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的。”

王学书的淳朴、善良、孝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