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好女婿张仲发

  俗话说:一个女婿顶半个儿。在我县普威镇独树村,只要提到张仲发,每个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8年来,张仲发独自照顾70岁高龄体弱多病的岳父岳母和年幼的儿子,又当女婿又当儿,又当爹又当妈,是独树村人人点赞的上门好女婿。

  

  张仲发是盐源县人,2005年经人介绍与我县普威镇独树村的村民杨兰结婚,成为上门女婿。从小家庭的贫穷让张仲发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自从进了这个新家,张仲发想的就是一家人一起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

  为了让家庭幸福美满,2011年,张仲发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又向亲戚借了一部分钱,修建了新房子。

  

  

  【普威镇独树村村民 张仲发】

  当时房子也修好了,住处有了,心情很好,内心就有一股劲,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命运总喜欢捉弄人,就在张仲发奋力拼搏的时候,2012年,妻子自感生活压力大、家庭负担重,丢下了高龄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离家出走。这犹如晴天霹雳,让张仲发感到惊讶和绝望。

  

  "那时孩子还小,才7岁,加上还有两个老人要赡养"。张仲发说。怎么办?自己是留还是走?善良的张仲发左思右想,决定留下来,一个人挑起家庭的重担。

  2014年,张仲发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扶持政策和资金,在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张仲发开始发展种养殖业。

  勤劳从来都是发展致富的“法宝”。张仲发靠一双勤快的双手,加上他致富的决心,把家里的“一亩三分地”经营得井井有条。

  

  【普威镇独树村村民 张仲发】

  我们种植水果这些,都要靠技术。慢慢地就摸索出经验来,种植技术一年比一年好,周围的乡邻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都喊我,我都会去帮他们做。

  

  现在,家里的4亩樱桃、2亩油桃、100多株梨、几十株青花椒和核桃,长势喜人、收入颇丰,每年生产经营性收入能达到10000多元,再加上养猪、养鸡的收入,一年下来,一家人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900余元。2016年,张仲发一家顺利脱贫。

  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张仲发也有更多精力去照顾两个老人和孩子。去年,张仲发的岳父心脏病发作,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在他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下,岳父的身体逐渐康复。

  在孩子的教育上,张仲发异常严格,他深知只有让儿子多读书今后才能有出息。

  “我一直在教他对他的公公婆婆好,能够帮助的都要帮助,照顾他们吃饭、在家做家务这些,他都要做得很好。我也希望他能够好好学习,我一直都是这样教育他。”  图片

  不离不弃,8年坚守,张仲发的所作所为让岳父岳母和左邻右舍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也成为村里孝老爱亲的典范。

  

  【普威镇独树村村民 余兴祥】

  他这个人真的很好,他的亲生父母在盐源那边,为了这个家庭他要两边跑,又要照顾老人,又要为了生产生活,作为我们本村的人来说,大家都很认可他。

  图片

  孝心无价,孝敬是金。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根本。 张仲发,一个朴实的农村汉子,用真诚和实际行动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现在,张仲发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充满了幸福和温馨。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