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刘兴烈:社区居民身边的“家庭医生”

  一身白大褂,一个听诊器,一部血压计……退休医生刘兴烈坚持义诊服务15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身边人解除病痛,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2021年3月,刘兴烈被评为2021年一季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攀枝花好人”助人为乐好人。

  主动开办健康讲座

 

  今年75岁的刘兴烈,家住攀莲镇河西社区。2006年7月,退休后的刘兴烈发挥余热,用所掌握的中医知识帮助身边的人。2016年,刘兴烈成为河西社区老年人协会理事会成员之一,通过协会积极为居民们开办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义务问诊等服务。他常跟老年人聚在一起交流,了解大家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习惯,讲授一些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

 

  2018年,在社区的帮助下,刘兴烈开设了党员志愿服务室,将每月一次的健康知识讲座变为“义诊服务”。每到那一天,河西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室外总是站满了人,大家对刘兴烈的义诊行为称赞不绝。居民郭林钢老人说:“刘医生医术好,态度又好,家里老人、小孩有个头痛脑热的都愿意找他看病。”

  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2019年7月,河西社区在辖区内开设“周五驿站”,组织志愿者、社会组织将生活服务、政务服务、法律法规宣传、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设在小区门口,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服务。刘兴烈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与社区联系,希望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每周五,刘兴烈总是第一个到岗,最晚离开。社区工作人员担心他身体吃不消,想减轻他的工作量,却遭到刘兴烈的拒绝。他说:“只要能为大家服务,我这点付出不算辛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兴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仍然坚持开展义诊服务。因为有他的坚守,社区健康志愿服务已成为常态,社区居民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

  

  多年来,刘兴烈开展的义诊服务从未停止过。他说:“我很喜欢这个行业,我要把自己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分类分科收集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同时,我将坚持开展义诊服务,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