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李安先:勤劳赶走生活的苦 心中的话唱成歌

  “上天未曾眷顾过我,我却一直坚定地认为,人穷不可怕,就怕没志气......”这是草场镇龙华村1组村民李安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李安先从不向命运低头,凭着一股干劲发展养殖业,用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小编见到李安先时,她正在给家里的猪仔们喂食,个子不高、黑黑瘦瘦的李安先,身上却拾掇得很洁净。她的家里家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看着十分温馨,然而这个家却得来不易。“原来这儿就是土墙,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李安先告诉小编。

  

  20多年前,先天性肢体残疾的李安先从老家会东县嫁到了米易,与丈夫王世贵两人夫妻恩爱,小日子虽然清贫但却很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丈夫王世贵不幸因病离世,留下年幼的儿子和贫困的家。中年丧夫,一个女人、一个幼子,家里没了“顶梁柱”,一时间雪上加霜,前路茫茫。“那时孩子还小,家里房子破旧,仅有的产业就是丈夫留下的核桃和芒果,但却因技术原因一直收成不好。”李安先说,自己没有文化,但为了儿子,日子再难,生活还是要往前看、过起走。

  

  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李安先没法跟着村里人一起种植枇杷,考虑再三,她决定发展养殖业。2014年,依靠脱贫攻坚政策帮扶,李安先用贫困户小额贷款在修葺房屋的同时,也修建起了猪圈,又用产业扶持基金购买小猪崽。经过努力学习和精心经营,如今,李安先养殖的22余头猪、70余只鸡鸭鹅、1只山羊和几百余株芒果、核桃,为她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虽然我是个残疾人,但我还是要活得有自尊,我把自己的生活过好,自立、自信、自尊、自强,做一个女强人,才对得起党和政府对我的支持与关心。”李安先说道。

  有了产业基础,李安先又暗暗下决心,要把技术学到手。勤于思考的她找到一家规模较大的养殖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通过观察,她不断改进自家猪舍的硬件配套设施,还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总结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养殖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里其他的贫困群众。积极乐观的李安先总是说,“命运虽然对我不公,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有信心,照样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而且还能够活得比正常人更阳光!”

  

  曾经,生活对于李安先来说,苦得让她流泪,但即便如此,喜欢唱山歌的她,总会在最艰难的时候,用山歌给自己鼓劲加油,其中很多歌是她在艰难的时刻,拿着铅笔写下来的。李安先说,“山歌和薄薄的书本陪伴着我,捱过了苦涩黑暗的日子,迎来了光明和甜蜜。”

  

  如今,李安先已成为龙华村养殖能手和致富典型。她的歌也越写越多、越唱越好。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