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湾丘乡黄龙村打造“党建+民风示范”,树立社会新风尚

  2018年以来,湾丘乡黄龙村党支部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乡村振兴要求,充分结合本村实际,围绕党建工作核心,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彰显特色为目的,打造“党建+民风引领”特色亮点。

  以党风促民风,发挥党员示范引导作用。制定互助制度,根据党员实际情况,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每个党员联系一定数量的群众,通过自己人教育自己人,引导教育群众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信有礼、勤俭节约;党员干部在办理白事时,支部党员每人筹集礼金50元,由支部按规定统一组织吊唁;群众办理红白事时,支委成员全部参加,禁止燃放烟花,坚决制止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正之风。

  多措并举,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成立党员+企业+卫生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党员亮身份,将爱护环境的一句话承诺张贴在自家门前,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成立环保监督队,对村内环境、家庭卫生进行抽查;成立文艺演出队,编排以爱护环境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在辖区内进行巡回演出;开展小手拉大手分享活动,在寒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心得分享会,促进群众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创新载体,强化群众感恩教育。利用农民夜校,聘请本村经济发展好、家风好、环境卫生好的农民为讲师,通过现身说法,把自己的好经验、好做法介绍给大家,引导大家发展经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利用春节、彝族火把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加强知党恩、重教育、除陋习宣传,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自觉拥护党的方针政策,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湾丘乡黄龙村打造党建+民风示范,通过支部示范引领,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和邻里互助会章程,修订村规民约,白事禁止燃放礼花,红事不准铺张浪费,规范酒席标准,坚定不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不断弘扬社会正气,逐步树立社会新风尚。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