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湾丘彝族乡热水村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振兴。今年以来,湾丘乡热水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优先从整治村容村貌着手,立足三大抓手,初见生态振兴新成效。

  支部引领强动员。按照县委“乡村振兴大家谈”要求,热水村党支部通过农民夜校、坝坝会、群众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宣传优美环境给生活带来的好处,组织群众围绕“生活垃圾乱象怎么看、怎么办”开展讨论,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村民自治强行动。村“两委”立足以群众为主体,认真听取和梳理群众意见建议,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形成“象征性收费,关键靠养成”共识,写进村规民约。按照每人每月1元的标准,目前热水村村民自筹生活垃圾保洁费32136元。

  形成长效强机制。目前,热水村正在探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治理模式,以户为单位,结合人口分布、产业发展等特点,聘请1-2支保洁队伍,对本辖区的生活垃圾定期清理、收集,并与农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号召村民自觉整治生活中的“脏乱差”。按照向上争取一点、村集体补助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的模式,解决保洁员劳务报酬。

  下一步,热水村将不断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实现“乡村美”的目标,同时全面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力争打造成首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