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沉痛悼念陈华军同志

  家人来了,生前的同事和朋友来了,获救的孩子及亲属来了……4月19日上午,米易县“见义勇为公民”陈华军追悼会在米易县殡葬管理所举行,人们用白色小花和哀思告别这位平民英雄。

  这位英雄的名字叫陈华军,是米易县林业局职工。时间回到4月8日13时许,米易县丙谷镇农贸市场外铁路桥下的河沟边,40岁的陈华军带着6岁的儿子捉鱼玩耍,突然听见有小孩呼救的声音。陈华军循声望去,发现一个小男孩正在河里深水区上下扑腾,岸边浅水处还有3个差不多大的男孩在大喊“救命”。

  原来,当天中午,4个小学生来到河边嬉戏,没想到其中一个孩子小苏(化名)脚下一滑,差点被冲到深水区。情急之下,另一个孩子吉次(化名)赶紧伸手去拉,没想到小苏被拉回到了岸边,吉次却被冲到了深水区。

  在这生死的瞬间,陈华军来不及考虑更多,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只脱下鞋子就朝河中间冲去。由于河水浑浊,河底又满是淤泥,陈华军还没走到吉次身边,就开始不断下沉,但他还是努力地朝着吉次走去……

  眼看着“叔叔”也快要沉到水里了,岸边的小苏和另外2个同伴发现远处的河里还有一个人,又大喊“爷爷救命”。

  正在河里洗澡,已经65岁的撒莲镇禹王宫村村民杜龙华听到喊声,也急忙跑过来,熟知水性的他赶紧跳入河中,救起了吉次,等到他再回到水里准备救陈华军的时候,由于河水浑浊已经找不到人了。

  13时53分,丙谷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时,已经完全找不到陈华军的踪迹了。

  民警和杜龙华又多次下水寻找陈华军,依然搜寻无果,直到找来的一台挖掘机在下游挖开一条输水通道,水位下降之后,在当地群众群的帮助下,于15时30分许,终于找到了陈华军,但此时,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今年40岁的陈华军来自四川峨眉,在米易县林业局工作已经10年了,生前是米易县林业局行政审批股副股长,林业工程师。

  灵堂前,陈华军遗像的面容是那样年轻,那样鲜活。“奋不顾身侠士气概百年在 捐躯救人英雄义举万古存”的挽联格外醒目。数百名送别陈华军的群众含着热泪、胸佩白花,在陈华军的遗像前鞠躬默哀,再看他最后一眼,再送他最后一程。

  望着陈华军的遗像,他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我会坚强,我和孩子以你为骄傲,我一定会好好教育孩子,希望你一路走好!”获救孩子吉次对着陈华军的遗像三鞠躬后说:“陈叔叔,你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我,却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你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追悼会上,群众道出了悲痛和不舍。

 

追悼会现场

追悼会现场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