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安逸米易是怎样炼成的?

 “不要轻易去米易,她会把你留下”。这是从一位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口中了解的米易。

  仲夏时节,笔者一行走进这座向往已久的小城,探寻其迷人的奥秘。

  这里,有诗一样隽永的田园,有画一样秀美的河滨,可以深深呼吸阳光的味道……

  这里,有城在山中迎接朝阳的静谧,有水在城中流向远方的灵动,可以置身公园、河边、大道旁,随时随地轻嗅花香……

  这里,有热情好客的民风民俗,有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有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所有的一切,都全景式地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城市画卷。

米易县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干净优美的河滨长廊

    城市名片 

  米易县地处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北部,幅员面积2153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有汉、彝、傈僳等26个民族、22万人口,有世界一流的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和国家AAA级颛顼龙洞风景旅游区。

  先后荣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县、省级生态县、全省首批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省级平安县、省级园林县城、全国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称号。2010年创建为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城市;2011年,米易县获得“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2015年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称号。

  “在这座阳光眷恋的城市,面向田园,会萌生出恬淡安逸的踏实。让辗转于多个国家和城市的我,最终选择了在米易定居、创业。”说这话的是从外地来米易创业的四川合美壹家物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郭蓉。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安逸”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

  这个词的背后,不仅体现着像郭蓉这样的外地人对米易舒适生活的肯定,也表达着土生土长的米易人生活在这片热土上“幸福感强”的深刻内涵。

  米易因何而安逸?四季明媚的阳光、精致洁净的城市环境、独具魅力的文化、包容开放的个性、热情友善的人们……这些都是吸引人们向往、留恋这座小城的关键因素。而这一切,都与其坚定不移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息息相关。

  从2008年到2017年,十年的时间里,这座城市在日益追求物质丰盈的同时,始终没有放弃对精神富足的追求,从四川省连续两届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县城,再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每一个米易人都见证着她的砥砺崛起。

  关键词: 

  顶层设计 全民参与 

  米易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战略眼光和定力 

  7月16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大地上,志愿者沙跃身着一件橘红色的T恤,戴着红袖标,举着小红旗站在米易一桥桥头上和7名队友开始了作为“文明卫士”的工作,他衣服上“米易志愿者”的标志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显眼。

  沙跃当天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监督、劝阻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本以为会很忙,没想到需要我做的事情并不多,整个上午,除了帮一位大妈提东西,给几位游客指路之外,并没有发现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人沙跃开心地说,他为自己生活在米易这座城市而感到骄傲。

  “全民参与”是米易县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一个十分突出的“关键词”。近年来,米易县以“让城市更加包容开放,让在城市里的人生活更美好”创建理念引导人们积极响应,以“创建惠民,成果共享”的实际举措带动人们积极参与,以“人人都是主角,人人代表米易形象”倡导人们文明言行做示范。

  就拿不闯红灯这件“小事”来说,米易人就从“小事”中彰显了“大情怀”:2016年夏天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一位没有带雨具的大妈正准备过马路时,斑马线上的红灯突然亮起,尽管整条道路上没有一辆汽车驶过,但这位大妈还是停在了斑马线以外冒雨等待。直到绿灯亮了,她才快速通过斑马线。

  不闯红灯只是米易人热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群众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也没有懈怠。工作中,米易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增强发展综合竞争软实力战略,作为增强市民幸福感、自豪感、归属感的途径,作为促进城市建设管理和形象不断改善的抓手,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载体。经过不懈努力,2010年,米易县把“四川省文明城市”这块牌子“抱”回了家;2011年12月,米易县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2015年,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称号,这意味着米易获得了参加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通行证”。

  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文化生活、和谐的人际关系、文明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优质高效的社会化服务……所有的这些,既是米易创建文明城市的价值追求,也是米易追求文明幸福生活的题中之义,更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如今,在米易,“文明、有序、友善、和谐”的氛围随处可见。穿行在米易的大街小巷,你会被她的整洁美丽所折服,也会为她错落有致的规划建筑而赞赏,更会为她园林般的生态环境而留恋,而所有的这一切,无不凝聚着22万米易人的智慧和劳动,更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文明与进步。

  关键词: 

  核心价值 典型引领 

  不断寻求凝聚社会共同价值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无论是从城市到乡村,还是从学校到社区,在米易的大街上、河堤边、公园内、学校里、阅报栏上、出租车上……总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子”。这些“影子”伴随着每一个日出日落,影响着每一个米易人。

  张再美是攀莲镇青皮村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2010年,她在县城开了一家修脚店,每月5号,她都会花上半天时间为老人们免费修脚,从当初的“一人行”到现在带着员工“集体行”,丙谷、草场、普威等全县敬老院都留下了她为老人们修脚的身影。

  这个被老人们称为“最美修脚妹”的张再美,从第一次免费为老人修脚开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已融入她的生活,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和一种生活遵循。“齐心出力,共建和谐幸福家园”的追求和信念,也在像张再美一样的米易人诸如敬业奉献、践行公益这一件件小事中变得真切起来。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米易,随处可见的宣传牌上,以各种形式展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这座快速发展的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缅怀英烈 圆梦中华”教育活动、“崇德向善、厉行法治”主题教育、以“诚信·孝敬·勤俭”为重点的传统美德主题教育,以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社区)、进机关(单位)、进公共场所的“六进”活动,这些无一不是在塑造米易乘风破浪的“文明铁骨”。

  在米易县第一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孩子们最易接受的漫画形式表现出来,校长曾龙先说:“只有从孩子们认知的角度出发,才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撒莲镇金花塘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展现,村支书吴复俊说:“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他们才乐于接受。”

  自上而下引领,是米易县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努力与坚持;自下而上推动,是22万米易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和路径。“城市文明的核心是人的文明”,一批又一批“感动米易人物”“优秀志愿者”“身边雷锋时代榜样”,树立了全县各行各业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弘扬、践行过程中,米易县不断寻求凝聚社会共同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在每一个窗口、每一件工作、每一条街道上,展现着整个城市的奋斗与进取、和谐与文明。

  关键词: 

  为民创建 城乡一体 

  群众在坚持不懈的创建中幸福指数一路上扬 

  70多岁的乔繁昌老人,见证了米易县城从曾经的弹丸之地发展到如今的花园小城,尤其是最近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老人感慨不已。

  一路走走停停,呼吸着安宁河畔清新的空气,看看儿童公园里嬉戏的孩童,听听路边曲艺爱好者们的吹拉弹唱,乔繁昌满脸的幸福。他说:“干干净净的街道、文明有礼的市民,让我觉得生活在米易一年比一年幸福。”

  乔繁昌老人的话代表了米易人的心声。“文明”是一个城市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最好注脚。米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不断推动城市文明进步,让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如今,文明城市创建之于米易,不仅是一道风景,也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力量。

  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为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近5年来,米易县投入4亿余元,高标准高规格建设了河滨景观长廊、健身绿道、颛顼龙桥、法治公园、儿童主题公园、易园等城市基础设施工程。这些工程,不但成为市民的休闲场所,更成为检验群众文明标准的一张张试纸。

  黄维是米易县城一家手机店的负责人,他说:“城市非常干净,走在大街上不好意思也不忍心往地上丢东西。久而久之,走到哪里都没有乱丢乱吐的念想和习惯了。” 黄维的一句话足以见证米易县百姓的文明自觉。

  当我们把目光从米易县城转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仍然是一曲昂扬的旋律。米易县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中,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从2008年起,米易县开展“星级农户”评选并持续至今。特别是近年来,米易县又全力推进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村”建设,把“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作为面向全面小康,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米易县已经创建省级四好村8个。今年,米易县又确定创建省级“四好村”15个,市级“四好村”30个,县级“四好村”45个的目标。

  “作为米易县湾丘乡麻窝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钟德鸣的任务就是督促帮助村民改掉红白喜事中讲排场,搞攀比的坏毛病;“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房前屋后环境生态建好。”在米易县,“七个好”成为村民家庭越来越“文明”的标尺。

  居者自豪,来者依恋。如今,不仅是米易人爱米易,外地游客对米易也是青眼有加,经常到米易小住的成都游客张玲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这里空气质量好,城市环境好,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市民对人有礼有节,很好相处。走到哪里都是秩序井然,社会风气也很正,适合居家,在米易安家已经成为我的选择。”

  关键词: 

  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 

  群众文化活动激活文明元素 

  米易县白坡乡是一个彝族乡镇。以往,有极少数的村民会把辛苦挣来的钱“挥霍”在赌桌上、酒桌上。乡党委和乡政府决定通过群众文化活动来引导村民除陋习,树新风:从2014年开始,白坡乡各村自发组织村民进行文艺活动,村民们自编自演,表演的内容既有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也有本土文化和身边好人好事融入。

  “我们必须用先进的文化引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群众从过去的观众变成现在的演员和导演,从台下的看客变成场上的主角。这是村民文化自信的真实体现,是追求文明的最好、最生动例子。”白坡彝族乡党委书记李必胜如是说。现在,米易县87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一个思想文化宣传员,有一个文化活动阵地,有一支文艺队。此外,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公益电影放映、农民夜校讲座……米易县充分利用每一块阵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文化引领风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最终实现促进和谐的目的,这是米易县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带来的嬗变。在米易县,每年举办的数十场群众文化活动吸引着机关干部的主动参与,向上、向善、向好的文明元素在群众文化活动中得以激发。这些活动既满足了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丰富了群众的精神世界,又凝聚起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力量。

  时间回溯到一年多前。2016年4月26日,“欢跃四季·舞动天府”四川省第二届百姓广场舞大赛决赛上,米易县选送的由麻陇彝族乡的农村妇女演绎的《舞动彝乡》,以原生态的动作,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农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追求而取得最高分。

  今年4月下旬,米易县举办了以“唱响阳光米易 共建幸福家园”为主题的歌咏比赛,22支参赛队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讴歌祖国的伟大复兴,赞美米易的美丽富强。一阵阵振奋人心的歌声在城市上空响起,传递着“团结奋进、创新实干、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米易精神。

  如今,在米易,文化特色和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追求目标。城市管理者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老百姓的基本文化需求,让文化不再是奢侈品,也不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成为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

  关键词: 

  志愿服务 楷模力量 

  无私奉献刷新文明城区的和谐指数 

  一个城市的发展不能仅局限于经济的发展,还要用道德建设滋养城市文明。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米易县始终突出道德建设的重要地位,全民动员,不断提升着城市的高度和内涵。

  志愿服务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近年来,米易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成立于2013年1月的米易县乐阳社会工作者协会就是最好的诠释。四年间,乐阳社工协会的60多名成员,利用每个周末组织开展活动,每年服务的次数在40天以上。针对孤寡老人,社工们为他们修脚、理发,并在端午节,重阳节送去礼物和文艺表演;针对留守儿童,社工们开设“小课堂”“同伴之家”,服务内容包括学习辅导、心理疏导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知识宣传等。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米易县志愿服务的基本出发点。截至目前,米易县已组建志愿者服务队28支,有志愿者3000余人,医疗卫生志愿队、青年志愿队、巾帼志愿队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传承和弘扬。

  感动全国无数考生和家长的无臂青年彭超、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曾正超、道德模范阙发昌、邬治良、张英……这些熟悉的名字,带给米易人一次又一次的道德洗礼。

  当然,还有很多不被人们熟悉的普通人同样给予人们感动。刚来米易时,郭蓉有一次和朋友开车出去吃饭,在停车的时候忘记关闭装满东西的后备箱。当她们用餐结束走到车旁时,站在车旁的一位老人微笑着对郭蓉和她朋友说:“我看你们没有关后备箱,担心里面的东西丢了,就一直帮你们看着,现在我要准备回家喽。”这让郭蓉感到特别温暖。

  如同米易的阳光,人们身边不时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总是在为米易这座精致的小城画上更美的色彩。他们以最热情的服务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份温暖和纯净。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人民因城市而骄傲,米易因文明而安逸。

  因为米易始终相信:

  文明的城市一定是崇德向善的城市,

  文明的城市也一定是文化厚重的城市;

  文明的城市更一定是和谐宜居的城市。

  文明,已然成为米易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