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四川米易:汇聚文明力量 筑起最美风景

  编者按:米易县地处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北部,幅员面积2153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有汉、彝、傈僳等26个民族、22万人口。米易既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有世界一流的国家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古韵与现代的交织,绘就了“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城市名片。

  从2008年到2017年的近十年时间里,米易县从四川省连续两届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县城,再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每一个米易人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砥砺崛起。

  为全面展现米易县“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和成效,我们从今(15)日起至17日,陆续推出《人民网聚焦四川米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分为上、中、下三篇。敬请关注。

  人民网成都9月15日电 “在这座阳光眷恋的城市,面向田园,会萌生出恬淡安逸的踏实。让辗转于多个国家和城市的我,最终选择了在米易定居、创业。”说这话的是从外地来米易创业的四川合美壹家物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郭蓉。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安逸”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

  “安逸”这个词的背后,不仅体现着像郭蓉这样的外地人对米易舒适生活的肯定,也表达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米易人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归属感。

  这里,有诗一样隽永的田园,有画一样秀美的河滨,可以深深呼吸阳光的味道……

  这里,有城在山中迎接朝阳的静谧,有水在城中流向远方的灵动,可以置身公园、河边、大道旁,随时随地轻嗅花香……

  这里,有热情好客的民风民俗,有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有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所有的一切,都全景式地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城市画卷。

  全民参与——人人都是城市文明代言人 

  米易因何而安逸?四季明媚的阳光、精致洁净的城市环境、独具魅力的文化、包容开放的个性、热情友善的人们……这些都是吸引人们向往、留恋这座小城的关键因素。而这一切,都与其坚定不移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息息相关。

  9月11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大地,志愿者沙跃身着一件橘红色的T恤,戴着红袖标,举着小红旗站在米易一桥桥头上和7名队友开始了作为“文明卫士”一天的工作,他衣服上“米易志愿者”的标志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显眼。

  沙跃当天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监督、劝阻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本以为会很忙,没想到需要我做的事情并不多,整个上午,除了帮一位大妈提东西,给几位游客指路之外,并没有发现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和行人沙跃开心地说,他为自己生活在米易这座城市而感到骄傲。

  “全民参与”是米易县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一个十分突出的“关键词”。近年来,米易县以“让城市更加包容开放,让在城市里的人生活更美好”创建理念引导人们积极响应,以“创建惠民,成果共享”的实际举措带动人们积极参与,以“人人都是主角,人人代表米易形象”倡导人们文明言行做示范。

  从2008年到2017年,近十年时间里,米易在日益追求物质丰盈的同时,始终没有放弃对精神富足的追求,从四川省连续两届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县城,再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每一个米易人都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砥砺崛起。

  文化的滋养,让米易县群众的“精神家园”更加多彩。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12个,文化活动阵地98个,农家书屋87个,文化院坝17个,社区书屋11个,阅报栏19个。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现已建立业余文化队伍75支,多次举办“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共建和谐幸福家园”主题群众文艺活动以及群众艺术节、电视歌手大赛、广场舞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其中,《舞动彝乡》入选全国广场舞展演;群众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城乡全域覆盖。

  顶层设计——营造城市最美风景线 

  就拿不闯红灯这件“小事”来说,米易人就从“小事”中彰显了“大情怀”:2016年夏天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一位没有带雨具的大妈正准备过马路时,斑马线上的红灯突然亮起,尽管整条道路上没有一辆汽车驶过,但这位大妈还是停在了斑马线以外冒雨等待。直到绿灯亮了,她才快速通过斑马线。

  不闯红灯只是米易人热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群众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也没有懈怠。工作中,米易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增强发展综合竞争软实力战略,作为增强市民幸福感、自豪感、归属感的途径,作为促进城市建设管理和形象不断改善的抓手,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载体。

  经过不懈努力,米易县先后荣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县、省级生态县、省级园林县城、全省首批环境优美示范县城、省级平安县、全国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称号。2010年创建为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城市;2011年,米易县获得“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2015年,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米易县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称号,这意味着米易获得了参加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通行证”。

  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文化生活、和谐的人际关系、文明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优质高效的社会化服务……所有的这些,既是米易创建文明城市的价值追求,也是米易追求文明幸福生活的题中之义,更是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如今,在米易,“文明、有序、友善、和谐”的氛围随处可见。穿行在米易的大街小巷,你会被她的整洁美丽所折服,也会为她错落有致的规划建筑而赞赏,更会为她园林般的生态环境而留恋,而所有的这一切,无不凝聚着22万米易人的智慧和劳动,更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文明与进步。

  这里,有诗一样隽永的田园,有画一样秀美的河滨,可以深深呼吸阳光的味道……

  这里,有城在山中迎接朝阳的静谧,有水在城中流向远方的灵动,可以置身公园、河边、大道旁,随时随地轻嗅花香……

  这里,有热情好客的民风民俗,有独具魅力的文化内涵,有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所有的一切,都全景式地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城市画卷。

编辑:编辑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