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聚焦区域教育综合改革 共谋教育发展大计

  为全面推进米易县区域教育综合改革,早日建成山区教育强县,真正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101315日,米易县邀请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院教科室主任方华领衔的“全国区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组到米易县指导教育改革工作。 

  1013日,项目组一行7人分三个组对米易县教育局、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考察调研和问卷调查,并采取谈话等形式与米易教育人沟通交流,共商教育均衡发展大计。 

  在充分调研之后,1014日,项目组专家围绕教育改革、学校发展、教师成长、家校合作、班级建设等内容,在三个分会场分别作了七场专题讲座。 

  14日上午,在二小分会场,举行各学校(幼儿园)副校级及以上领导、各学校挂牌督学、局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培训讲座。项目组成员汪有海结合自己的经历,为与会者量身打造了一堂讲座《氛围比制度重要》的专题讲座。项目组成员黄建德分享了依靠 “建设三支队伍、立足三个支点、五个关注”的教育管理策略,打造“有内涵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教育管理的经验。 

  14日上午,第二初级中学分会场举办2018年米易县中小学班主任能力提升讲座。项目组成员陈志岳与班主任们一同分享《责任情怀 使命——今天我们怎么做班主任》;项目组成员崔之盘分享了《教育因合作而精彩》专题讲座。全县共有206名中小学班主任参加培训。 

  14日上午,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会场,近400名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培训。项目组成员邹晓平作题为《成长,我们灵魂深处永远的追求》的讲座,为青年、骨干教师指明了成长的方向、方法和路径。下午,举办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及部分骨干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活动,各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各学校挂牌督学,教育局机关全体干部共390余人参加。 

  方华立足米易县实际情况,直面米易教育与全国其他区域存在共性的问题,从为什么要改,改什么,怎么改三个方面阐述了对米易教育改革的策略和路径。 

  15日,项目组在县教育局四楼会议室召开米易县教育改革座谈会。方华带领的 “全国区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专家组和县教育局领导、各股室长以及部分校长(园长)座谈,交换调研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规划和安排。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