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画出城市文明“最美”的样子

  “自从去县上领了奖回来,我就成村里的名人了,大家见到我都说要向我学习,搞得我还多不意思。”10月14日一早,家住米易县麻陇彝族乡中心村的李银发出门去查看自家的核桃树,一路上不少人热情地跟他打着招呼,都说他不但核桃产业发展得好,60多岁了还在努力带领大家一同致富,是整个村子的骄傲。

  9月29日,李银发和其他9位老人一起,在米易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美人物颁奖晚会”上被评选为“十佳最美老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期和攻坚期,米易县评选“米易最美人物”正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并以此画出了米易县在“创文”路上“最美”的样子。

  

 

  

  “最美”形成的榜样力量

 

    

  

  当晚,和李银发一同获奖的还包括最美出租车驾驶员、新时代好学生、最美警务工作者等10大类别的83名“米易最美人物”,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辛勤耕耘在一线,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文明米易建设默默地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

  正如写给最美公交车驾驶员的颁奖词:“站台是您温暖的守望,乘客是您殷切的期望。寒来暑往,迎接无数企盼的目光,冬去春来,用平安接送人来人往。”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8年的冯代文从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他数年如一日的严于律己、辛勤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如一地做好安全文明行车工作,并用自己的言行带动身边的人员积极地加入到创文队伍中,展现了米易县良好的窗口形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近年来,米易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和践行“团结奋进、创新实干、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米易精神,不断寻求凝聚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听得着、记得住”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公园景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成为市民工作生活的基本道德遵循。

  如今,越来越多的米易人正以主人翁的角色代言城市文明,每个米易人、每个米易家庭、每个志愿者服务队,在文明沃土的滋养中勾画出一道亮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志愿扛起建设的希望,甘愿担当奉献的脊梁,用青春铸就勇者的顽强。”对“米易最美志愿者”的这段颁奖词,很好地诠释了米易县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一系列创文载体不断凝聚着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放大的“榜样力量”正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

  “总需要有人付出,才能让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好,”荣获“最美米易老人”的新北社区居民范从宇先后参加了社区“五老志愿者”,担任社区网吧义务监督员、社区居民小组长,长期义务开展文明劝导、调解社区矛盾,他说,“能看到社会变得更好,就觉得自己做得事情很有意义。”

  

 

  

  “创文”的脚步更加坚定

  

   

  如今,不管是米易县城区还是乡村,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随处可见,文明之风也正在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今年,米易县再次擂响“创文”硬仗的进军鼓,着力抓好“八大建设”,开展“七项行动”,从理想信念、乡风文明、经济民生、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长效常态机制等8个方面重点突破,全面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

  正如米易县委书记王飚在晚会上致辞所说,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既要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米易县加快实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传统民俗古村落保护,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亲贤者,远小人,重礼仪,讲诚信”是撒莲镇禹王宫村民曹远明的家风家训;一面小小的“流动红旗”是白坡彝族乡油房村民彭秀英传播文明之风的见证;“今后肯定会更加积极地发展产业,努力增收致富”,这是是得石镇坊田村村民何付全获得“致富能手”之后,郑重许下的承诺……从农村回到城区,近年来,米易县按照“花园县城、公园城市”的城市定位,修订完善县域镇村体系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先后建成易园公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儿童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健身绿道等精品项目,建成国家一级图书馆、国家一级档案馆,并免费向市民开放。

  与此同时,日益丰富的各类文化活动,也在为这座城市构建起更加坚实的文明基石。随着《歌唱祖国》的大合唱响起,米易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美人物颁奖晚会”进入尾声,但米易县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也依然坚定有力。在迎接伟大祖国69周年华诞之际,米易再次发出号召: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向道德模范学习、向最美人物看齐,争做社会道德的示范者和良好风尚的维护者,筑牢米易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