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米易县多举措扎实开展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农民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近日,我县召开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暨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专题部署了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工作。

  一是提供农民工专列(专车)服务。深入企业、建筑工地调查统计返乡农民工人数和购票需求,集中安排预留车厢或车票、增开专车线路、增加车次、延长运营时间等方式解决农民工交通出行。共增开昆明、西昌、会理方向农民工专车线路4个班次,服务农民工102人次。

  二是开展返乡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送上党和政府关怀与温暖。组织有关部门前往广东省东莞市走访慰问在当地务工的40余名米易籍农民工,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和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走访慰问在当地务工的农民工,了解农民工的所思、所想、所盼,结合实际、力所能及的为农民工解决困难问题。

  三是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全力维护农民工权益。从2019年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及时发现化解欠薪隐患,实现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共督促2户企业及时支付39名农民工工资186,654元。

  四是开展各类证照办理行动,着力为农民工提供便捷服务。相关部门在春节前后为农民工返乡和务工出行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社保卡、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

  五是开展就业专场招聘行动,抓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民工专场就业招聘活动,提供910个就业岗位给农民工,为农民工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点对点”线上信息推动,此外,还将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服务。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