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我县扎实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0年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我县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县依托全响应应急指挥中心,建立完善大数据森防工程,着力构建一体化防灭火智慧防控网络。投用无人机巡航监控,严防边远深山火险发现处置不及时、监管出现“真空”。在进入防火高风险时期时,将在林区主要路口设置检查站点85个,对进入林区人员严格登记,严防火源进山和野外违规用火,做到提前预警、及时响应、科学调度。

  与此同时,我县还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聚焦人员、火源两个关键,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扎实开展“四边”可燃物清理,科学开展计划烧除,消除火灾隐患。截止目前,清理路边可燃物470余公里,电力通道可燃物204公里,排查森林火灾隐患2277条,完成整改1906条。拟完成计划烧除面积40万亩,铲烧隔离带1415公里。

  

  加强队伍建设。采取森林专业扑火队建立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装备保障,全面提升防灭火能力。建立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13支184人,半专业队伍11支330人。2021年森林防火期169名专业扑火队员集结完毕,正在开展集训。配备风力灭火机380台,对讲机300台,水泵20台,无人机2套,专业车辆7台,扑火服等防护装备580余套。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强化宣传教育等方面再聚焦、再发力、再提升,坚决推动中央、省、市关于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在我县落地落实落细,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我县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