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米易:强化政治担当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2月18日,县委书记蔡君主持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传达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应急管理部矿山监察局授课精神,深入研究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通报了青杠坪矿业威龙州尾矿库“12·14”泄漏事件,传达了省市相关领导对该事件的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代省长黄强在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应急管理部矿山监察局处长郭岩的授课精神;各参会县领导就各自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具体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发言。

  蔡君在讲话中指出:安全生产连着政治、连着经济、连着民心,没有安全生产的前提,再多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毫无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刻在心中,切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清形势,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将责任抓得更细更实更精准,确保思想认识上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上严密周全、技术支撑上科学先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坚决守牢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蔡君强调:责任心是安全生产之魂,责任制是安全生产之本。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层层拧紧责任和制度的“螺丝”,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蔡君要求:要细化方法抓手,始终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风险辨识这一核心环节,大力开展安全风险防控教育培训,提升风险识别和评估水平,对各种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做到心中有数。要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整治重点,认真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总要求,彻底解决安全隐患。要强力推进依法治安这一重要抓手,在深化“打非治违”上精准发力,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法违章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强化震慑,确保事故不发生,势头不反弹。

  蔡君要求:要突出重点领域,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手上。要深化专项行动,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等行动,彻查各类隐患问题,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守好安全生产的每一道防线。要紧盯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科学预警处置,加强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强化沟通协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做好应急装备和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处突综合演练,执行备战、严阵以待,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各乡镇、各部门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防”字当先、“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始终以敬畏之心履行安全之责,以务实之心抓好安全生产,坚决不越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还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委副书记、县长班宏出席会议,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明远、县政协主席王万华、县委副书记赵锐出席会议。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