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诗书端午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彰显节日文化内涵,树立节日新风,有效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阵地的作用,米易县图书馆在端午来临之际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诗书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6月16日上午,由米易县文广新局主办、县图书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诗书端午”文化系列活动在县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现场书香浓浓、热闹非凡。端午文化及节俗知识展板让广大读者学习了解到更多的节日文化内涵,不少家长还带着孩子边看边讲解。随后,来自全县的18位少(幼)儿读者用稚嫩的童声、满怀激情、声情并茂地表演了端午诗文朗诵。《端午童谣》、《端阳之歌》、《午日观竞渡》、《粽子里的故事》传达出孩子们对节日的期盼和喜悦,意味悠长的《和端午》、《漂给屈原》、《端午》抒发出孩子们对爱国主义诗人的缅怀和赞颂。在场的所有家长及孩子们在享受吟诵的乐趣中,接受了一场中华悠久文明的洗礼和传统思想道德的熏陶,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朗诵活动激发了来参加活动的其他未报名小读者的兴趣,他们也积极踊跃地当场诵读诗文。家长们纷纷表示,在端午这个有文化内涵的节日,县图书馆开展这样的活动对引导广大少(幼)儿了解经典,了解端午,喜爱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怀有积极作用。

  县图书馆还准备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端午文化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们或积极踊跃地参与知识竞答,或拿出手机微信答题,通过知识答题有效增强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做香包、绘涂彩蛋亲子活动,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完成手工制作,在动手中感受分享和协作的快乐,同时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也让孩子们在浓浓的亲子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用心去体验我国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

  县图书馆开展“我们的节日·诗书端午”系列活动,不仅有效发挥了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通过活动进一步挖掘节日传统文化内涵,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市民更多的了解端午节的知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让大家过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端午节。活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了优秀的中华文化,增强市民爱国主义情感,在构建书香米易、提升城市品味,大力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和文明素养,全面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