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评论] 矿泉水小创意彰显节俭大情怀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贴在瓶装水身上的环保标签成为“网红”。这个标签用来给自己的水瓶做记号,可以写上自己的名字,也可以用指甲划出标记。在这个绿色标签上,印有中英文的“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喝不完的还鼓励个人带走。这个环保小细节,获得与会代表委员以及工作人员、媒体记者一致点赞。

  对于这样一个小小的创意,许多网友纷纷叫好,直言“再也不怕拿错水了”,“再也不会半瓶半瓶地丢掉了”。还有人认为这个“小创意”,展现的是“大情怀”。确实如此,一瓶矿泉水虽小,却传递出节俭办会从全国两会开始,节俭参会从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做起,传递出全国两会的勤俭节约风尚成为常态,一年更比一年省。

  一瓶矿泉水的“小”,是从形态上说的。然而,一瓶瓶矿泉水的浪费加起来,就着实不小了。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一个人一年参加10次会议或活动,每次一瓶300毫升,每次只饮用一半,一个人一年就要浪费1500毫升水,按某地常住人口850万人计算,一年就可能浪费12750吨蒸馏水或天然矿泉水!某地旅游部门也曾统计:按照平均每人次饮用1瓶瓶装水计算,当地每年仅会议瓶装水消耗便高达1211.7万瓶,约6000吨,即使有10%的水量未饮用而被丢弃,每年浪费水量达600吨,相当于120万瓶饮用水。

  对于瓶装水的浪费,许多人感同身受:比如军训、开运动会、开各种大会小会、参加各类活动等等时,提供瓶装水基本是标配。然而,一些人只喝了一半,或只喝了几口,甚至打开盖子后未喝,就将之扔掉。再加上,矿泉水瓶长了同一副面孔,人多时容易放混,难以辨认哪瓶属于自己,这也加剧了瓶装水的集体浪费现象。集体浪费瓶装水,浪费的不只是水,还有生产瓶装水的人工成本以及其他物质资源。就拿全国两会提供的矿泉水来说,花的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公共财政,不能有丝毫浪费。

  而两会矿泉水瓶上多了一个环保标签,且提醒“做记号并喝完”,无疑是对集体浪费瓶装水现象的无声监督。这种监督方式,应该在各级各地政府会议中得到广泛复制。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要从建设节约型政府开始,政府节约节俭了,节约节俭的社会风尚更容易形成;而建设节约型政府,就是要从最接地气的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一瓶水、一顿饭、一次住宿等方面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点点滴滴节约,应成为各级各地政府的社会责任和自觉行动。

  当然,矿泉水等会议商品的制造厂商,也应顺应建设节约型政府、节约型社会的形势,求新求变。比如,多为集体会议与活动生产小瓶矿泉水,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或将可以签名或做记号的环保标签,以及“建议喝完或带走,不要浪费”等类似提醒话语,统一印制在瓶身上,督促社会公众不要浪费……这也是厂商具有责任担当的体现。当全社会都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型社会的形成便指日可期。(束峰平)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