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评论] 全面建立“时间银行”大有必要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河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袁红梅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国家层面建立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制度的建议》。(3月12日澎湃新闻)

  袁红梅建议设立的志愿服务时间储蓄银行制度,在一些地方已经先行先试,比如多地出现的“道德银行”就是。但“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还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不仅国家层面没有类似制度,很多地方政府也没有设立,仅仅是个别街道、社区或学校的动作。

  就现实而言,目前志愿服务活动全民参与度并不算太高,很多人对志愿组织、志愿活动、志愿者等概念还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志愿服务就是学雷锋,不少志愿者成了被服务对象眼中的“免费劳动力”。而且,现实中有的人做好事后不仅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还可能受到嘲讽、质疑。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与保护好人、呵护善行的相关措施还不够完善,有很大关系,而类似“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这样的制度,对于鼓励善行、激励道德,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国家层面建立“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的爱心制度,有助于社会转变错误观念。通过物质奖励引导与激励公众做好事,有利于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在当今,不一定非要拿“做好事不图回报”的标准来要求普罗大众,只有更设身处地、合乎情理地去为他人着想,深入地去了解人性,对好人好事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给予好人应有的回报,才更有利于让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从而有助于让“好人好报”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在国家层面建立“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的爱心制度,把提供志愿服务与享受一定的福利政策结合起来,显得必要而紧迫。就像法律对坏人实行公正的惩治,是让“恶人有恶报”,设立“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是为了让“好人有好报”,更有利于让人们对社会秩序、国家法律有所敬畏,这也是人们遵纪守法、提升文明素养的一大动力。让“道德银行”“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为社会储存正能量,厚植社会的道德土壤。(戴先任)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