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评论] 汶川地震 感恩是最好的铭记

  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记者重返震区,到处可见漂亮整洁的楼房耸立,也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到震区群众的感恩之心。“涌泉之恩、滴水相报”——这是记者听到当地群众说得最多的话语。今年,汶川县将5月12日确立为汶川“感恩日”。(5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感恩是一种传统美德,是一种做人应该具备的境界。无论是“衔环结草,以报恩德”,还是“挟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以及“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等等,都是对感恩的生动演绎。 

  汶川人确实需要感恩,需要用一个专门的“感恩日”,来表达感恩之情。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的那一场8.0级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震级最高、破坏力最大、波及范围最广的地震,近七万人的鲜活生命被瞬间吞噬,失去亲人者捶胸顿足,失去家园者流离失所,被埋于废墟之下的人生命危急,在山河变色、草木同悲、国人泪雨滂沱之际,灾区还面临着发生疫情的风险……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灾区活跃着象征和平安定的橄榄绿,闪耀着代表生命之火的橘红,奔波着一批批白衣天使,还有那些身着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大家与时间抢跑、与死神赛跑,为了尊重每一个生命,为了了却生者对每一个生命的牵挂,无论是生还是死。对此,汶川人需要以感恩予以铭记。 

  整个四川的老百姓,甚至于受汶川特大地震波及的其他灾区,也需要感恩。有数据显示,汶川特大地震的极重灾区共10个县(市),较重灾区共41个县(市),一般灾区共186个县(市)。除震中汶川,像茂县、北川、都江堰、彭州、青川等极重灾区,以及理县、江油等较重灾区,各路抢险救援力量也为这些地方的抢险救援付出了巨大心血。这些地方的群众也当涌动着感恩、传递着感恩。 

  不仅抢险救援,灾后重建阶段也体现出巨大的国家力量。灾后恢复重建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举全国之力。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我国实施了“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支援机制,如广东支援汶川、山东支援北川、浙江支援青川……对口支援是精准的支援,对灾区从毁灭走向新生、从阴霾走向阳光、从悲壮走向豪迈,完成浴火重生、凤凰涅槃,起到了巨大作用。我们焉有不感恩之理? 

  有人说,“最大的灾难除以13亿,会变得微不足道;最小的关爱乘以13亿,就会汇成爱的海洋”。确实如此。国家是灾区人民的坚强后盾,全体国人是灾区人民的坚强后盾,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灾区人民需要感恩于同胞、感恩于社会、感恩于祖国。感恩,是最好的铭记。(何勇海)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