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教育时评] 恶意填报他人志愿必须严厉打击

  6月29日,王慧(化名)向澎湃新闻反映,自己爱人的堂弟刘浩(化名)28日在网上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志愿被恶意填报,并且已经修改三次,自己无法再更改。目前,刘浩家人已经向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播州分局象山派出所报警。针对此事,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后处理方式和结果会往上面(省招生办)汇报,不会向社会公布。(6月30日澎湃新闻)  

  高考是人生中的大事,从参加高考到获知分数再到志愿填报,最后到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环扣一环,每个环节都不该有任何差错。可现在,考生却遭遇高考志愿被恶意填报,这显然是有人搞破坏,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显然,要对恶意填报考生高考志愿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并且要有科学和严密的补救方式。  

  据了解,高考志愿填报可以修改三次,而恶意填报,则是将修改的三次都用完了,这意味着考生本人无法依自己的意愿填报志愿了。这就剥夺了考生的权利。从某种意义说,有违法的嫌疑。  

  诚然,出现高考志愿遭恶意填报,有考生不小心泄露密码的责任,但更多的应该是缺乏有力的防范与打击所致。老师在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前就应该讲清楚,一方面要告诫学生保管好自己的密码,不能透露给别人,另一方面要告诉学生,一旦发现有高考志愿遭遇恶意填报的现象,要及时报警。因为高考志愿填报是有时间限制的。对此,警方应该有绿色通道,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立案并破案。更重要的是,不要让考生的权益受到损害。恶意填报高考志愿,无非是不让考生本人填报,从而失掉报读心仪大学的机会。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及时给予修正,比如重新还给考生三次修改高考志愿的机会。  

  一般情况下,恶意填报高考志愿,多是考生身边的人所为。这样,破案并不困难。恶意填报高考志愿的性质相当恶劣,这是拿别人的前途开玩笑,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置别人的前途于不顾,对于这样的行为应该严禁打击。  

  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往往是一方面出于嫉妒,或报复心态,这样的心态是不正常的;另一方面是因为不清楚行为的严重后果。因此,对于恶意填报他人志愿的处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好处并不少,可以让民众安心,即便是遭遇恶意填报志愿,考生的权益不会受损,只要能够及时报警,也可以形成震慑效果。  

  当然,学校更要作好防范,在高考前后要对考生作好心理疏导、法律法规宣传,防止个别考生走上邪路,做出错误甚至是违法的行为。(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