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艺评论] 网络文学也需要现实主义题材

     6月29日,网络文学现实主义大赛获奖作品影视签约仪式暨第三届大赛推进会在沪举办。本次活动主题名为“倡现实主义创作,扬网络文学正能量”,旨在阶段性总结第三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情况,并组织作家交流探讨创作心得及未来创作方向。(7月1日《西宁晚报》) 

  网络是继书籍、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又一个平台。书籍、报刊、广播电视与文学联姻,丰富了文学的形式;网络与文学联姻,产生了网络文学。应该承认的是,网络原创文学最初是从幻想题材开始,玄幻、武侠、科幻、仙侠、游戏等题材铸就了早期网络文学的兴盛。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文学就要拒绝现实主义题材。在网络文学的大舞台上,幻想题材与现实主义题材,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演员”。 

  网络文学需要现实主义题材,是由其受众决定的。网络曾经是年轻人的世界,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网络正在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网络文学这个舞台,面对着越来越广泛的观众,有年轻人,有孩子,也有中老年人;有教授、律师、医生、编剧、白领,也有小企业主、技工、农民工。受众的多样化,决定了网络文学的多样化。网络文学需要幻想题材,同样呼唤现实主义题材。 

  网络文学需要现实主义题材,是由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决定的。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走入了瓶颈,情节套路化,人物脸谱化,结构模式化,无论是读者还是评论家,都不满意。原因并不复杂,一是网络文学不接地气,远离现实生活,让读者沉浸在虚幻之中;二是没有从现实中吸收营养,没有从生活中寻找素材,段子用完,思路枯竭。网络文学要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必须走出狭隘的幻想,面向生活的海洋汲取营养,植根于生活,植根于读者,满足数亿网络读者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网络文学需要现实主义题材,已被网络文学的发展所证实。2015年,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首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启动以来,一批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受到读者热烈的欢迎。获奖作品《复兴之路》《二胎囧爸》《大国重工》《明月度关山》《韩警官》《贼警》等,不仅在网络被热捧,也出版了纸质书,有的还将以影视形式与大众见面。现实主义题材与网络文学的有机结合,绽放出了星星之火,并且已经形成燎原之势。 

  事实上,幻想题材与现实题材并非水火不容,而是水乳交融中孰轻孰重的关系而已。幻想题材并非空中楼阁,它总会受到现实的影响。从《西游记》里,人们能够读到明朝的市井生活;玄幻作品所反映出的人性、价值观和人情世故,也难以脱离现实的生活。现实主义作品也同样需要想象力,没有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想象力,文学就只会成为生活的流水账。 

  网络也应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大舞台。真正伟大的作品,永远反映时代又高于时代,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能够让多数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产生共振共鸣。总之,真正伟大的作品,是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网络文学真正的变化,在于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更多进入文学殿堂的机会。(关育兵)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