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评论] 护孩族怒怼“铲屎官”的文明启示

     重庆大渡口区绿地城小区,树绿花香,环境清幽,每到傍晚少不了出门散步的老人和小孩,还有带着宠物狗遛弯的“铲屎官”(指养狗业主)。以前大伙互不干扰,其乐融融。但是就在一周前,“铲屎官”和“护孩族”之间爆发了一场“怼文激战”,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一周的骂战,骂出了矛盾根源,也骂出了难得的融洽。(7月24日《重庆晚报》) 

  事情的来龙去脉很简单:该小区有业主在领着孩子遛弯的时候,先后几次遭遇大狗猛扑,对孩子造成了惊吓。于是这名业主在小区每栋楼门口贴出告示,以激烈的言辞表示再有大狗吓唬自己的孩子,“直接打死”。而这则告示引发了小区养狗一族的不满,有“铲屎官”同样以长篇告示的方式予以回应,要求业主遇见大狗“绕道走”,或者搬出小区去“住别墅”。于是双方就这么针锋相对,虽然未曾谋面,却火药味十足。 

  从一个乐观的角度来看,双方虽然通过互相贴告示的方式进行了一场唇枪舌剑的较量,但是这种较量本身也是一种沟通和交流,让对方都明白了自己的诉求。所以事件最终也有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那就是“铲屎官”们主动约束了自己的养狗、遛狗行为,比如遛狗要拴狗绳;比如看见老人孩子主动回避远离,等等。而“护孩族”们也对爱狗人士的行为给予了必要的宽容与理解。与此同时,作为第三方的小区物业,也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比如设置文明养狗提示牌,加强对遛狗人士的提醒,等等,来规范小区业主的养狗行为。 

  事情有了一个积极的结果,当然值得高兴。但是,通过“护孩族”和“铲屎官”互怼这件事,也带给我们很多文明启示,而这种启示,既事关城市每一个居民的合法权益、切身利益,同时也和城市的管理水平、文明环境等密切相关。宠物猫狗已经成为人类的伴侣性动物,对一些爱狗爱猫人士来说,确实具有不同一般甚至是常人难以理解的情感意义,所以对于在城市饲养猫狗的行为,只要其有合法的手续,我们就应该给予足够的宽容、理解与尊重,即便我们自己不喜欢甚至是讨厌动物。 

  而站在“铲屎官”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要保证自己的养狗养猫行为是合法的,要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合法的饲养手续,定时给猫狗注射疫苗,遛狗时拴狗绳,及时清理猫狗粪便,以避免扰民和破坏环境;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意识到,猫狗在城市空间的活动,客观上确实会给他人带来负面影响,对他人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妨碍。而作为猫狗的主人,就应该尽最大限度,把这种影响和妨碍降低到最低,而不是像新闻中该小区的“铲屎官”一样,要求居民见了狗“绕道走”,甚至是要求养狗者搬出小区“去住别墅”。那样,只会激起公众更大的反感和不满,导致矛盾和纠纷的产生。 

  而在引导和规范文明养狗、协调养狗者和非养狗者之间的矛盾方面,小区的物业,城市的管理部门,同样都应该有所作为,从服务和管理的角度出发,减少养狗对城市环境与秩序的破坏,对市民合法权益的伤害。(苑广阔)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