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评论] 脚踩丹霞地貌出名,于心何忍

     8月28日,有网友上传视频炫耀称,自己和朋友私自进入张掖丹霞地貌景区内踩踏。晚间,记者从张掖市政府新闻办获悉,视频中游客共有4名,私自进入景区内未开放区域并破坏山体,现已有2名当事人到派出所自首。(8月29日《兰州晨报》) 

  甘肃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观,曾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具有不可复制和替代性,其珍贵性和象征意义无可估量。妥善保护它,善待和呵护它,不仅是政府和景区管理方的责任,更应该是广大游客和国人的共同责任。在如此珍贵和重要的景区,一些来此游玩的游客竟然无视景区管理规定,私自进入未开放区域破坏山体、践踏山体地貌,这是怎样的一种不文明行为? 

  各地景区属于公共资源,不仅要服务于个体游览观光者,更应该服务于社会大众。被破坏的景区景点,不仅恢复起来极难,也会减损它的社会价值和历史遗迹价值,不仅是对公众利益的伤害,也是对广大游客整体行为的抹黑。想“踩着”丹霞地貌出名,也只有那些极度自私、极度不文明的人才想得出来、干得出来。即使有管理者疏于管理的因素,也不应该放过对此类不文明游客的谴责与处罚。 

  在国内,不文明游客和不文明旅游行为仍然时有所现。在一些A级景区,能看到个别占小便宜的逃票者,也能看到一些游客丢弃垃圾、破坏景区景点公共设施,这些人是害群之马。在国内景区接待压力大的现实之下,一些不文明行为侵蚀着景区景点的公共属性,进一步增加了管理成本和恶化了景区品质。 

  在一些人眼中,来景区玩一次就是“一锤子买卖”,那管景区的死活,自己先玩高兴再说,持这种心理的人不在少数。而利用景区景点的公共属性,建立在破坏和恶搞景区景点之上的想出名心理,也不在少数。比如前几年,浙江某地三名网友站在某公园景点恶搞消防烈士铜像,脚踩消防烈士铜像头顶拍照,并在网上炫耀“能干胆大”。这种不文明游客的心理,与这几名“踩踏丹霞地貌”拍抖音的游客心理,何其相似? 

  然而,在距今约200万年的宝贵历史地貌上“恶搞”,于心何忍?他们的公民责任心和历史责任感何在?在笔者看来,应该对这几名游客的无视文明与公德的行为予以调查,核实后依法依规予以严惩,狠狠地给他们一个教训,也让后来者引以为戒。同时,管理方也应深入反思不足,进一步加强责任心,加强对景区景点的日常巡视巡查,及时堵塞让某些不文明游客钻空子的漏洞。(毕晓哲)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