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评论] 讲好“三个故事”需要浓墨重彩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8月23日《人民日报》) 

  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宣传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方式。在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对于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重要论述,对如何搞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提出了在宣传思想工作中,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更是切入宣传思想工作的肯綮,对于各地如何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引。 

  “三个故事”关系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血脉,必须讲好、讲透、讲实。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建国之始,开始正式走上中国执政舞台,期间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少,在面临国内外复杂的斗争形势,和谋求中华民族的独立富强上,真正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和打着中国共产党深刻烙印的道路。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近70年来取得了辉煌成就,期间的重大事件的发生、重要思想的诞生,以及如何解决和面对各类重大矛盾的问题等等,都是一笔笔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最可讲最能讲好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同样可歌可泣。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实现小康,从“一盒火柴”都要进口,到中国工业门类最齐全,从最低收入国家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圆梦的过程也是激励人心和催人奋进的过程,也须讲好、讲透、讲实。 

  我国在与世界共同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与其他国家一道走合作共赢的道路。这一理念不仅是超前的,是符合国际潮流和意愿的,也是我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主动、创造性提出的。不仅有深刻思想理论内涵,更有引以为傲的宣传标本意义。讲好这一故事,将更好地凝聚人心,更好地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优势,更好地提振亿万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三个故事”是有机统一的,是开展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关系党的健康发展的根源所在。我们党为何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普遍信赖,与党的执政能力有关,更与党能时时刻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关。“三个故事”是对党的活动、党的成就的概括性总结,是党的生命力的体现,是党能够开展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一环。“三个故事”反映了党的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新形势下开展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现实基础。“三个故事”涉及三个大的领域,其中可以挖掘的、可圈可点的优秀思想成果和优秀故事太多太多,不仅有思想理论上的成果,更有无数先烈和新时代英模的影像铺陈。宣传好、鼓舞好和发动好人民群众投身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离不开从“三个故事”着手,从“三个故事”中发掘成果和精华,进一步助推宣传思想工作产生实效。 

  讲好“三个故事”,才能深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题。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哪儿?正体现在严格区别于西方一些政党的价值观、世界观上。“三个故事”是对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有力见证,也是能够充分保障我们党之所以永葆青春的现实渊源。“三个故事”是开展宣传思想教育的现实平台,也是与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现实武器。一些党员干部的消极思想需要整改,党内一些不良思维和不正之风需要荡涤,这都不离开充分的、深入的宣传思想与教育引导。而讲好“三个故事”必将让宣传思想工作历久弥新,让宣传思想工作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武器”。(毕晓哲)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