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评论] 弘扬尊师重教要落实惠师举措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育部前不久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关于教师地位待遇的各项惠师举措,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将传承优秀尊师文化贯穿活动的始终,引领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将尊师敬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师德典型,弘扬崇高师德,进一步健全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也是教师节的永恒主题。我们经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笔者认为,尊师重教,并不只是一个口号,更应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行动。教师节的设立目的,旨在通过慰问、表彰教师等活动,引起人们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的尊重。只有把尊师重教真正落实在工作中、生活中、实践中,教师才能真切感受到职业的尊荣感、自豪感,从而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民族才有未来。 

  其实,国家关于尊师重教是有一系列举措的,问题是一些地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甚至根本没有落实,以致于让教师有一种“口惠而实不至”的感觉。比如,教师带薪休假的权利,一年有寒假和暑假两个假期,平时每周有双休。但现实情况是,在一些十分看重升学率的初中高中,老师的寒暑假总是被培训补课占满,根本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双休日都可能要忙于备课、补课、改作业、课改,以及完成上面布置下来的各种检查任务。又如,教师平均工资应不低于或略高于公务员工资,但事实上,在很多农村学校,教师工资不但达不到公务员工资水平,而且被一拖再拖,让一些教师的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 

  最近,湖南省隆回县坳下村在尊师重教方面的探索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该村为了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师待遇,激励师生乐教乐学,为乡村振兴培养本土人才,村主任主动将自己的房子腾让出来办幼儿园,村干部通过身体力行和模范带头,倡导村里发财致富的老板们奉献爱心,捐资助学,支持教育,筹措资金,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优秀家长,用于教师节慰问支出,用于住校教师的生活补贴和外地教师的探亲车费补贴,用于校舍维修改善,等等。此举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当然,尊师重教,关怀教师,奖励孩子,经费除了村里自筹、爱心人士捐献外,主要应依靠财政加大教育投入,重点改造乡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学习环境,并表彰长期扎根乡村、做出重要贡献的乡村教师。 

  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不能只是在教师节里说说,更要落实在平时的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为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让教师们能够心无旁骛地从事教书育人工作。 

  教师,作为教师节的主角,要以实际行动感谢党和国家对教师工作的重视和关怀,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刘运喜)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