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评论] 尊重信任才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如期而至。这段时间,很多家长愁坏了,不知道给孩子老师送什么礼物。虽然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曾发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为遏制教师收礼明确亮出6条“红线”,并着重强调,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奈何现实的复杂,让“教师节送不送礼、收不收礼”,依然是家长和老师心中一道难以轻松迈过的坎。 

  有人认为,“都说中国是个人情社会,送点小礼似乎也没啥,增进感情拉近距离,相逢开口笑,和谐着呢!”不过,笔者其实比较更赞同这样的说法,“家长照顾好孩子的生活,引导孩子形成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不给老师添堵,就是最好的节日礼物;老师们敬业热情,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成长的快乐,就是对家长最好的回报”。的确,理想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就该如此,老师和家长一起为了孩子的学习、成长而努力,其中不必掺杂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 

  现实中,一些家长在教师节送礼之所以会变得物质化、功利化,表面上是家长焦虑所致,希冀借助礼物的表达,能够让老师给自己的孩子安排个好座位,上课多关注一下,下课辅导多点耐心,实则是对教师以及教师这个职业的不尊重与不信任。在一些家长眼中,认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以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只是说说而已,反之,小到座位安排、班干部选任,大到课堂教学,若是不讨好老师,老师都有可能给自己孩子“穿小鞋”。 

  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尊重、不信任,以及由此带来的彼此之间的无畏猜忌、提防,才导致每逢教师节,家长和老师都处于两难的境地。家长往往会思考,该送什么礼物既让老师开心又不失体面,同时还让老师看到自己的心意?老师也难免纠结,要是收家长礼物,尤其是较贵重的礼物,势必会陷入“拿人手短,吃人嘴软”的道德困境,要是不收又会让家长不放心,究竟是收还是不收?而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孩子最受伤,看到的是虚伪,误以为情感表达就该物质化、功利化,偏偏最该看到的真诚的赞美与祝福,却没有看到。 

  必须重申,尊重与信任才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也是尊师重道的基本体现。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家长不妨放手,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感谢、学会感恩,制作卡片也好,赠送鲜花也罢,或者亲口对老师说“谢谢”,只要情意到,礼物无所谓。老师和学校也不妨当众表态:这个教师节不收礼,尤其拒绝贵重礼品,收礼也只收孩子诚挚的祝福,以及家长的淡然与信任。(刘孙恒)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