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时评] 弘扬拜年传统,让春节充满仪式感

 
 
 

  过春节,最绕不过的话题是“拜年”。在古代,拜年是要双腿下跪,头碰地的,非常严肃,据说这是对他人最大的尊重。不过,时代变迁,传承创新,移风易俗,这种传统甚至是封建的跪拜方式,已经简便化了,有的是作揖,有的是鞠躬,都不会忘记说一声“过年好”。拜年的方式变了,但是,满满的仪式感依然在,因此,如今仍可让春节因为拜年,成为凝聚中华民族情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的一个重要节日载体。 

  “拜年”之“拜”沉甸甸,是对丰收沉甸甸的崇尚。年,从甲骨文的写法可以看出,年的本义,是农人将收成的谷物驼运回家。拜年,实际上是对丰收沉甸甸的崇尚。这种崇尚,崇尚的是收获,崇尚的是一年的辛勤劳作,这里面暗含着人们对劳动成果的珍惜,非常严肃,非常庄重。为什么说沉甸甸呢?因为,这收获的成果里有我们昨日辛勤的汗水,有我们明日幸福的保障,当然要好好崇尚,好好保护,不能有半点浪费。丰收来之不易,用之应该十分谨慎。这种对硕果尊重的仪式感,值得我们好品味。 

  “拜年”之“拜”沉甸甸,是对时间沉甸甸的崇拜。年又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单位,人们拜年,其实,崇拜的也是时间。崇拜新的一年拉开了序幕,崇拜时间又在崭新开始。正因如此,在农村,农民都有起早拜年的习惯,谁起得早,谁最能显示对时间的尊重。的确,时间是值得尊重的。因为我们在岁月的洗礼中,逐渐长大;我们在时间的长河中,不断进步;我们在时光的沐浴中,走向新生。时间,对一个人,对一个民族,对一个国家,都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崇拜时间、珍惜时间。在新年第一天开始,就用“拜年”来提醒自己尊重时间,这实在是最好的警钟,这种对时间崇拜的仪式感,值得我们好好感悟。 

  “拜年”之“拜”沉甸甸,是对长辈沉甸甸的崇敬。拜年,一般是给长辈拜年的,长者为尊,年龄大,是我们的长辈;辈分大,更是我们的长辈。当然,随着人们交流的宽泛,朋友之间互相拜年,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不过,对拜年的对象总是有满满的崇敬情怀。在这种崇敬情怀中,传承着我们中华民族尊敬长辈的精神,在这种崇敬的情怀中凝聚着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一个拜年,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真情粘合剂,把真情、友情、亲情凝聚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情怀的强大力量,这种对长辈崇敬的仪式感,值得我们好好传承。 

  “拜年”之“拜”沉甸甸,满是春节仪式感。看春晚也好,朋友团聚也好,走亲串友也好,我们都可以弘扬“拜年”这个春节特有的传统。在满满的拜年仪式感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奔腾不息,中华民族精神源源不断,中华民族血脉不断强大!(殷建光)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