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成长时评]“开学第一课”讲抗疫丰富了心灵

  2020年“超长版”寒假终于结束,4月1日,成都高三学校正式复课。不上新课,不讲试题。复课的第一天,成都七中等学校将“疫情”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原本的开学典礼是在操场或音乐厅里举行,这一次,“开学第一课”采取在教室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感恩”“责任”是“开学第一课”上的两大关键词。(4月1日红星新闻)

  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寒假,时逢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学校被迫按下“暂停键”,假期也不断延长,直到各地疫情有所好转后,开学之事才进入议程。目前,部分省市发布了复课时间表,为安全起见,均将高三、初三作为第一批复课学生,其余年级学生则分批次复课,避免发生学校聚集性疫情。每年“开学第一课”均有不同的主题,今年各地学校多将“疫情”做为主题,向学生宣传科普疫情知识,传授防疫技巧,宣导感恩、责任、爱国等理念。

  按照各地防控要求,学生集中早操、开学仪式等集聚性活动不再开展,代之观看防疫视频、宣讲疫情知识、连线白衣战士等,让学生了解疫情信息,一线医护人员、社区防控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感受到疫情被有效控制的不易,更深刻体会到防疫之难,树立珍惜生命、感恩社会、友爱互助、回报祖国的高尚品德。而且,让学生掌握防疫知识,也为学校复课打下安全基础,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

  对于广大学生而言,疫情也是一场特殊的考试。此前学生均处于两点一线的紧张学习生活,对现实社会的关注度不够,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去了解世界,感知社会的运行状况。在看待各种社会问题时,往往基于一种纸上谈兵的理想主义。疫情导致全体学生“禁足”之际,也给予他们充足的时间去了解社会和世界,各种媒体报道、网络资讯奔涌而来,让学生通过各种视角掌握疫情知识,理解社会情况,认真记录和做好“答卷”。

  这场百年一遇的疫情,对社会各个领域造成了巨大冲击,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每一个人,广大学生也不例外。每一场巨大的灾难,都会对社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形成改变一些事物的动力,给大众心理留下时代的烙印。学生虽然涉世尚浅,但置身于漫长的疫情之下,无法回避各种社会问题,必然会给他们的思想和观念带来很大的冲击。因此,做好疫情“开学第一课”,也是为学生解惑答疑,树立正确三观的必要措施。

  成都一位校长说:“灾难是试金石,也带给我们在忙碌中少有触及的,或者是分数本身没有全部告诉我们的生命意义和价值。”疫情让大众看到了之前忽略的一些东西,漫长的“宅家抗疫”、极简生活方式,促使很多人审视自身,反思个人生活方式等,还有一些人积极行动,付出个人努力去支持社会抗疫,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社会变化,不是考试所涉及到的内容。显然,以疫情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给学生打开了更广阔的视角,或许不能增加分数和考试能力,却能丰富他们的心灵,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