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成长时评] 高考延期一个月呵护了教育公平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3月31日中新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规模的“停课不停学”在线展开,学生们一边上网课,一边心中猜想什么时间开学。毕业班学生及家长更是焦虑。如今,高考延期一个月的决定,让悬在人们心中的巨石落了地。

  有人说,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以省份为基准的高考录取政策,各省学生开学的时间都是一致的,高考延期的意义不大;还有人认为此举延长了学生的“备考煎熬”时间。其实不然。

  前不久,藏族女孩斯朗巴珍每天步行将近1小时,在雪山山顶上用微弱的信号上网课,让人们心疼。后来,运营商为此专门建了一座基站,让该地区的学生都能够在家上网课。这是一个典型事例。很多位于乡村或者偏远地区的学生因信号差、网速慢、没钱买流量等原因不能上网课。高考延期给那些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学生一个缓冲的机会,使其多了一个月的课堂复习期,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机会也就增大了。

  众所周知,每年的艺考都在普通高考之前进行,为了防控疫情,相关艺考已经做出调整或取消。而一些省市如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开学时间迟迟未定,高考如按期举行,势必会给防控形势本就严峻的地区增添更大的压力;反之,高考延期则可使相关工作从容开展,尽可能将疫情对学生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实际上,高考延期早有先例,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震区学生的高考就延期了将近一个月。此次疫情来势凶猛,影响时间长、范围广,特别是,尽管当前取得了疫情防控战的阶段性成果,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高考延期一个月,是教育主管部门在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结合国内外防疫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后,作出的慎重决定。

  当然,我国人口众多,教育发展不均衡,各个地区、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对于高考都有不同的期待和诉求,这一点需要求同存异,达成共识。高考关乎千家万户,高考公平关系到社会公平。此次高考延期一个月是在大范围适用的基础上,尽可能照顾到大多数考生的利益和多样诉求,让高考安排更合乎国情民意,是维护教育公平的应时之举,彰显了政策的人性化,也给疫情下的一系列教育工作比如后面的中考、各类专业考试等,都树立了一个时间标杆,使它们都能有条不紊、循序渐进,确保考试公平、社会稳定。延期的高考也将成为国人尤其是高考生难以忘怀的共同记忆。(斯涵涵)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