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委宣传部 米易县文明办 主办

[文明单位]市级文明村镇米易县丙谷镇疫情防控一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丙谷镇积极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向39个党组织和900余名党员干部吹响了集结号,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织密抗击疫情防控网,检验组织领导能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丙谷镇先后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指挥部工作会和专题党委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镇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制定《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关于防疫新冠肺炎疫情卫生诊疗应急处置方案》,制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实行疫情相关信息每日报送制度,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制。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要求,以村(社)为单位,划分网格161个,成立由近200名党员组成的13支志愿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

  二、筑牢抗击疫情“防火墙”,检验宣传发动能力。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丙谷镇机关干部及村“两委”党员干部等深入各村(社区),带头发扬“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宣传当前形势,禁止婚丧嫁娶酒席宴请等群体性聚餐活动及疫情Ⅰ级应急响应措施等内容。通过广播、流动广播车、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手机短信、小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向来往行人和村(社)居民反复普及新型肺炎的危害和科学防护措施。利用“蕴之丙谷”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媒介发布“致全镇父老乡亲的倡议书”,转载疫情防控小贴士、注意事项及前沿最新动态。积极引导居民群众提升防护意识,营造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浓厚氛围,督促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请客、不聚会。截至目前,丙谷镇共制作宣传横幅80条,张贴海报120张,向辖区居民发送疫情防控短信30000余条,印发宣传单21000余份,倡议书22500份,致群众的一封信1500余份,党员干部带头推迟、取消宴席12 起。

  三、全覆盖摸排登记测体温,检验实际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坚持把“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丙谷镇60余名休假人员主动返岗,辖区数以百计的党员、民兵、群众主动“请缨参战”,与派出所、卫生院、市场监管所、法庭等4家单位通力配合,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摸排登记工作中,截至日前,共排查出外地来攀人员1527人,其中重点疫区154人,目前均无发烧发热情况。同时抽调卫生院、派出所、交警中队、城镇综合执法中队和村(社区)干部等部分人员,在丙谷镇各重要路段设置卡口5处,全天24小时值守,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对辖区内涉外车辆进行摸底排查,收集车主信息掌握行驶路径,截至目前,丙谷镇各卡点共排查车辆2000余台次,4000余人次。各村(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发动村组干部、民兵、群众等200余人次主动执勤值守,防止不明行踪人员和车辆进入各村。为防止人员集聚,加强集镇摊点和集市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暂时关闭辖区内餐厅、宗教场所、KTV、网吧等重点场所68处,取消春节期间各项庆祝活动,劝阻规模聚会,阻断病毒蔓延。

  四、服务保障“不打烊”,检验服务群众能力。为有效防控疫情,丙谷镇针对重点人员的管理建立工作专班,党员干部主动上门联系、冲锋在前,村医定时测体温,网格员监督定区域隔离。组织专业公司对农贸市场、机关办公楼、街道、小区等10余处重点场所每天进行消毒消杀。联合卫生院进村入户为群众免费量体温、送防护知识等,覆盖群众3万余人。为减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解决丙谷镇早市蔬菜出现群众卖菜难、收购商出货难、外地货运车辆进出难等问题,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迅速收集汇总全镇范围内的早市蔬菜收购商信息,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价格行情,指定7个早市蔬菜集中交易点,既保障早春蔬菜交易顺畅,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连日来,日均进出我镇的外籍货运车辆50余台次,日均外运番茄等早市蔬菜700余吨,全镇早市蔬菜交易秩序总体平稳有序,农民增收势头不减。

编辑:站点管理员

推荐阅读 »